首頁 > 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推廣

  1. 數位典藏推廣
  2. 專題企劃

數位典藏推廣

[ 2010/5/29 - 6/10 ] 經典華語影展 - 白楊及放映影片簡介

祝福新閨怨龍鬚溝十字街頭青年中國春滿人間還鄉日記
八千里路雲和月梁山伯與祝英台一江春水向東流(上)一江春水向東流(下)
 白楊簡介  研討會訊息  影片放映場次表及索票資訊 


◎祝福 New Year Sacrifice

1956│35mm│Color│93min

出品│北京電影製片廠

導演│桑弧

演員│白楊 魏鶴齡

放映時間│5/29(六)2130 今日秀泰
    │6/8(二)1900 電資館

;
  本片改編自魯迅小說《祝福》,善良、勤勞、樸實的農婦祥林嫂,丈夫早亡,與婆婆相依為命,但受生活所迫,婆婆打算將祥林嫂賣給山裡賀老六為妻。祥林嫂得知後連夜逃到魯鎮,到魯四老爺家幫工。不久被衛老二發現,帶她到山裡與賀老六成婚。拜堂時,祥林嫂撞上香案以死抗爭,醒來後,發現賀老六為人忠厚善良,身世令人同情,於是接受賀老六,過著幸福的生活,並生有一子。只是好景不常,兒子上山被狼吃了,丈夫傷寒復發將不久人世,祥林嫂無法承受生命的殘酷,從此精神失常,逢人就訴苦,人們開始有點同情,久了卻常嫌棄奚落她。祥林嫂屢遭變故,後來聽魯家女傭勸告,到土地廟捐門檻供人踐踏,以贖罪孽。不料除夕日因故遭女主人呵斥,被逐出主人家門,淪為乞丐,最後於風雪中逝世。

TOP


◎新閨怨 Sorrows of a Bride

1948│35mm│B/W│93min

出品│崑崙影業

導演│史東山

演員│白楊 衛禹平

放映時間│5/29(六)1830 今日秀泰
    │6/5(六)1900 電資館

;
  少年廖韻之與少女何綠音是大宅院裡的鄰居,夏夜,大家在院裡乘涼,聽韻之繼母如夫人講故事,不料韻之與綠音觸怒韻之繼母,兩人被迫不再往來。不久,兩家遷居,音訊斷絕。十年後,韻之與綠音都在上海藝術專科學校求學,重逢之後感情越濃,終成美眷。婚後綠音生下一子,家庭變得十分拮据,為了貼補家用,綠音讓女傭照料孩子,自己到貿易公司工作。因女傭照顧不周,孩子生病,韻之感慨家庭沒有溫暖,內心痛苦。孩子病危,綠音姐妹為了使韻之安心主持音樂會,隱瞞孩子的病情。演奏前,韻之掛念孩子,心神不寧,昔日情人小曼竭力安慰,孩子夭亡,綠音匆匆趕來報信,看見韻之與小曼親密的情形,悄然離去。綠音回憶往事,深感痛苦,竟然萌發輕生的念頭……

TOP


◎龍鬚溝 Dragon Beard Ditch(數位修復版)

1952│35mm│B/W│109min

出品│北京電?製片廠

導演│冼群

演員│于藍 于是之

放映時間│6/4(五)1400 電資館
    │6/8(二)1400 電資館

;
  本片改編自老舍作品。 解放前,北京龍鬚溝是條臭水溝,溝旁住滿了各式各樣賣力氣、耍手藝的下層勞動人民。這些居民經常遭受國民黨、惡霸、流氓的迫害和惡劣環境的威脅,生活淒慘。為人耿直正派的老藝人程寶慶,原在一家茶館裡唱單弦,因拒絕到惡霸黑旋風家唱堂會,被其爪牙打傷,逃到龍鬚溝居住,靠妻子程娘子擺煙攤過日子。程寶慶滿懷憂憤,但人們不理解他,都叫他瘋子。只有程娘子忍辱負重,希望丈夫能等到再出頭的日子。小惡霸馮狗子搶了程娘子的煙。同院的三輪車工人丁四也受到惡霸欺淩。正直的泥瓦匠趙老頭為他們打抱不平,無濟於事。不久,丁四的女兒小妞子掉進了髒臭的龍鬚溝,被淹死了。解放後,龍鬚溝同北京一起獲得了新生。人民政府法辦了惡霸流氓黑旋風與馮狗子,治理了龍鬚溝,龍鬚溝沿岸人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TOP


◎十字街頭 Crossroads

1937│35mm│B/W│105min

出品│上海明星影業公司

導演│沈西苓

演員│呂班 吳茵 沙蒙 趙丹 白楊

放映時間│6/2(三)1900 電資館
    │6/7(一)1400 電資館

;
  本片透過四個失業的大學畢業生不同的思想性格和生活道路,塑造了三種不同類型的典型人物形象。老趙、阿唐、劉大哥、小徐是四個失業的大學生,但是他們現在的狀況卻不同:劉大哥為挽救民族危亡盡自己的力量,參加了抗戰;小徐對自己的生活沒有信心,一度消沉欲自殺,老趙將他救下後,小徐回到了家鄉;與小徐相反,阿唐則過得很快樂,他的工作是為商店佈置櫥窗;老趙則在報館做校對工作。老趙所住的後樓來了一個在紗廠當教練員的姑娘楊芝瑛,但由於她上班的時間和老趙正好岔開,所以很久了兩人都不認識。一次很偶然的情況下,使兩人相識了。後來,一個流氓欲調戲楊芝瑛,被老趙和阿唐撞見,兩人將流氓打跑。由此,老趙和楊芝瑛相愛了。但沒過多久,楊芝瑛所在工廠倒閉了,楊芝瑛和朋友姚大姐失業。楊芝瑛給老趙留下字條準備出走,因為她不願因自己影響老趙的生活,但沒想到老趙也被報館辭掉了。姚大姐將楊芝瑛叫回來,與老趙和阿唐在人群中相遇。報上登了小徐自殺和劉大哥在抗戰最前方戰鬥的消息。四個人一起向前方走去。

TOP


◎青年中國 Young China

1942│35mm│B/W│82min

出品│中國電影製片廠

導演│蘇怡

璺員│白楊 陶金 魏鶴齡 錢千里 項

放映時間│5/31(一)1830 今日秀泰
    │6/7(一)1900 電資館

;
  一九三八年,一支抗敵宣傳隊深入偏僻的陳家鎮進行抗日宣傳。時值村中正鬧疫病和鹽荒,鎮上的青年農民害怕抓壯丁充軍,結夥避入山中,村民生活十分困苦。抗敵宣傳隊在孫隊長領導下,一面開展宣傳工?,一面設法為農民運來?品和食鹽,幫助農民?割稻子。女宣傳隊員沈曉霞不辭辛勞,幫助一孤老大媽克服生活困難。全村民眾在宣傳隊教育下,認識了軍民一家、抗戰到底的意義,一些避入深山的青年農民也陸續回村,與抗日軍隊打成一片。不久茩x進犯該村,全體村民與軍隊同心協力,奮勇抵抗,擊退敵人。當村裡被炸毀的浮橋都被村民們修好,孫隊長和他的戰地服務隊接到命令上前線時,村民們拿著特產來給他們送行。

TOP


◎春滿人間

1959│35mm│Color│94min

出品│天馬電影製片廠

導演│桑弧

演員│白楊 白穆 衛禹平 王丹鳳 中叔皇

放映時間│6/1(二)1630 今日秀泰
    │6/10(四)1900 電資館

;
  鋼鐵工人丁大剛在一次事故中,燒成重傷,被送進東華醫院搶救。醫院的外科主任范紀康為挽救丁大剛生命,邀集了許多專家會診。有人引證資本主義國家的醫藥文獻,認為病人無法挽救。在旁的鋼鐵工人梁世昌卻不同意這些話,認為要用對工人階級的熱愛來搶救丁大剛,他的話帶來極大的震撼,讓醫院全力投入搶救鋼鐵戰士的生命。在醫務人員和整個社會的支援下,丁大剛經過一次次艱難痛苦的考驗,而他堅強的意志,感動了民眾,民眾自發形成「搶救丁大剛」的愛心運動。可是丁大剛的病情卻日漸惡化,右腿受到嚴重感染,范主任主張用鋸腿的辦法,但也有人想盡辦法想保住他的腿。研究微生物學的夏教授建議用噬菌體來消滅丁大剛身上的綠膿桿菌,但也引發了劇烈的衝突,丁大剛的腿能夠被保住嗎?

TOP


◎還鄉日記 Diary of the Homecoming

1947│35mm│B/W│112min

出品│中電一廠

導演│張駿祥

演員│白楊 陽華 耿震

放映時間│6/1(二)1100 今日秀泰
    │6/10(四)1400 電資館

;
  抗戰勝利,一直在大後方從事話劇工作的老趙、小于夫婦,回上海重建理想中的美好生活。誰知他倆一到上海,因租不到房子,當天在友人家八樓頂熬了一夜。翌日,夫妻倆外出找房子,只見許多空房被貼上接收封條,願出租的都?價金條美元。夫撩倆無力承租,?望之沾,偶遇過去相識的小桃。小桃原來是漢奸裴某之妻,勝利後裴某因漢奸罪入獄,房產和妻子悉被重慶來的接收大員老洪「接收」。一天,小桃與老洪爭吵。不意裴某搖一變成為「地下工作者」,昴然出獄,率領一幫打手回家,痛毆老洪,奪回妻子。老洪心有不甘,也找了一幫打手前來報復,在這幢房子裡展開了一場惡鬥,結果,老趙夫婦被逐,空房被收回,他倆只得回八樓屋頂借宿。

TOP


◎八千里路雲和月

1947│35mm│B/W│124min

出品│崑崙影業

導演│史東山

演員│白楊 吳茵 高正 周峰 陶金

放映時間│6/2(三)1400 今日秀泰
    │6/5(六)1400 電資館

;
  家住江西的女學生江玲玉,在上海讀大學,寄居姨母家。抗日戰爭爆發,玲?不顧姨母和表兄周家榮的阻止,毅然參加救?演劇隊,沿京滬線宣傳抗日。不久,她與同隊青年音樂家高禮彬相愛。隨著戰爭發展,演劇隊長途跋涉,輾轉湘桂黔,到達重慶。這時周家榮假公務之名,在重慶做投機生意,以金錢為餌糾纏玲玉,被玲玉拒絕。抗戰勝?後,玲玉與禮彬成婚。周家榮搖身變為「接收大員」,返滬前尋訪玲玉,欲攜同行,得知玲玉已婚,悻悻而去。玲玉與禮彬復員回滬,無處棲身,不得已仍寄居姨母家。周家榮靠「接收」大發橫財,禮彬和玲玉則?貧如洗,幸得老友夏光原相助,租得一間閣樓棲身。禮彬當?學教師,玲玉在一家報社任記者。不久,?彬因營養不良和過度疲勞,患了肺病,玲玉懷孕後仍堅持工作。一夜,大雨傾盆,玲玉準備寫稿揭發周家榮「劫收」的惡行,因體力不支,回家途中暈倒街頭。禮彬和演劇隊員們四出尋找,後得悉玲玉已被送往醫院,即趕赴醫院探視。玲玉已早產,醫囑需長期休養。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a href="#top">TOP


◎梁山伯與祝英台 Butterfly Lovers(數位修復版)

1954│35mm│Color│107min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導演│黃沙 桑弧

演員│范瑞娟 袁雪芬

放映時間│5/30(日)1600 今日秀泰
    │6/4(五)1900 電資館

;

  流傳中國最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祝英台是祝員外的女兒,自幼學習詩文,十分嚮往求學生活,幾經波折,祝英台遂女扮男裝前往杭州求學,上學途中邂逅書生梁山伯,一見如故,草亭結拜,同窗三年形影不離。祝父催促英台回家,臨去前英台向師母表明自己是女兒身,私慕山伯已久。梁山伯與祝英台離情依依,相送途中,祝英台頻頻暗示,山伯卻不解風情。英台離去後,師母告知山伯,英台本是女兒身,並交付玉扇墜為信物。梁山伯終於會意,急忙前去提親,二人樓台相會,英台卻告知山伯,自己已被許配給馬文才。梁山伯自此憂鬱成疾,不久身亡,英台聽到山伯噩耗,打算殉情。出嫁時,英台前往山伯墓前祭奠,風雨雷電大作,英台躍入墳中,梁祝化成蝴蝶翩翩雙舞。

 本片是1949年後大陸拍攝的?一部彩色片,?位修復效果令人驚艷。

TOP


◎一江春水向東流(上)
 別名:《八年離亂》

1947│35mm│B/W│93min

墥品│崑崙影業

導演│鄭君里 蔡楚生

璺員│上官雲珠 周伯勳 舒繡文 陶金 白楊

放映時間│6/3(四)1400 電資館
    │6/9(三)1400 電資館

;

  上海某紗廠女工素芬,在夜校讀書時結識教師張忠?,與其結為夫婦。婚後一年,抗戰爆發 ,素芳與忠良的孩子出生,取名抗生。忠良參加救護隊,奉命隨軍轉移。素芬則和婆婆?孩子回到家鄉居住。忠良在南京險遭人槍殺,後又被敵人俘虜,備嘗艱辛。家鄉淪陷後,忠良的弟弟忠民及其在鄉村小學的同事婉?加入了游擊隊;素芬帶孩子和婆婆逃回上海。素芬來到難民收容所照管孤兒。忠良逃出日軍的關押,輾轉抵達重慶,卻禬落街頭,他去求助於在戰前已認識的交際花王麗珍,王為忠良在其乾爸龐浩公開設的公司里謀得一職。後忠良與王麗珍同居,成為龐浩公的私人秘書。素芬在上海與婆婆擠在一個殘破不堪的曬台閣樓忍受煎熬。不久,難民收容所因日軍強佔而結束。素芬與婆婆為生活所迫,隨貧民,頂風去封鎖?販米,被日軍發現茬Q驅入水塘監禁。

TOP


◎一江春水向東流(下)
 別名:《天亮前後》

1947│35mm│B/W│90min

出品│崑崙影業

導演│鄭君里 蔡楚生

演員│上官雲珠 周伯勳 舒繡文 陶金 白楊

放映時間│6/3(四)1900 電資館
    │6/9(三)1900 電資館

;

  抗戰勝利後,張忠良回到上海,住在王麗珍的表姐何文艷家裡,又與何文艷關係曖昧。這時,素芬為生活所迫,去何家幫傭。一日,何文艷舉行家宴,忠良和王麗珍翩然起舞。當素芬認出忠良時,一陣心酸,失手打落杯盤,四座譁然。素芬從混亂中逃出。翌晨回家,接忠民來信,喜報已與婉華結婚,在根據地工作,並向兄嫂祝福,素芬讀信,泣不成聲,始把實情稟告婆婆。婆婆憤極,即攜素芬母子來找忠良。老母聲淚俱下,力勸忠良不應喜新厭舊。此時王麗珍從樓上直衝下來,猛摑忠良耳光,極盡撒潑之能事。忠良懾於淫威,唯唯諾諾,不敢吭聲。素芬在絕望中奔至江邊,縱身投進了黃埔江。老母坐在江邊號啕痛哭。

TOP


白楊,中國傳奇女星。
抗戰時期發跡,成功塑造中國婦女優美形象,是當時最受歡迎的女演員之一!

  白楊,原名楊成芳,知名電影、戲劇表演藝術家。祖籍湖南湘陰縣(現名汩羅縣),1920年4月生於北平。1931年秋,聯華影業公司在北平設立第五分廠,並創辦演員養成所,白楊前往投考後被錄取,首次在無聲電影《故宮新怨溡中扮演了一個小丫頭。1934年,白楊先後參加了中國旅行劇團和中國舞臺協會等話劇團體,開始了職業演員的生活。參加演出了《回春之曲》、《黎明之前》、《梅蘿香》、《茶花女》等戲劇,開始顯露藝術才華。1936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成立了第二?,經洪深介紹,白楊接受了明星二廠的聘請,與該廠簽訂了三年合同,並主演了《十字街頭》。白楊在該影片中成功塑造了楊芝瑛這一充滿幻想的的青年女性的形象,悲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七七事變後,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上海的電影公司停業了。白楊在全國人民抗日救亡運動的推動下與陳白塵、沈浮等人組成影人劇團,溯長江而上,沿途演出了《蘆溝橋抗戰》、《流民三千萬》等戲劇,深入大後方進行宣傳抗日救國活動。1938年夏,白楊進入了遷到重慶的中央電影攝影場,參加拍攝了《中華兒女》(1939年)、《長空萬里〉嶡1940年)以及《青年中國》(1940年)等宣傳抗日的影片。並在重慶、成都等地主演了一些優秀話劇,如《屈原》(郭沫若編劇)、《法西斯細菌》(夏衍編劇)《雷雨》、《日出》(曹禺編劇)、《天國春秋溡(陽翰笙編劇),《復活》(夏衍改編)《羅密歐與茱麗葉》《萬世師表》(張駿祥編劇)等四十多個劇碼。

  1946年,白楊又回到了上海,在崑崙影業公司參加拍攝了《八千里路雲和月》、《一江春犰V東流》、《新閨怨》等影片。又在《還鄉日記》、《乘龍快婿》等影片中飾演角色。1949年後,先後參加拍攝了《團結起來到?天》、《為了和平》、《祝福溡、《春滿人間》、《金玉姬》、《冬梅》等影片。在銀幕上塑造了各種婦女的優美動人的藝術形象,在國內外觀眾中贏得了聲譽。1957年,在《北京日報》、《瀋陽日報》先後舉辦的評選最受觀眾歡迎的影片和演員的活動中,白楊主演的《祝福》?《為了和平》都名列前茅,獨佔?受歡迎的演員鰲頭?1957年,其主演的影片《祝福》在第十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獲得了特別獎? 80?代G在電視劇《灑向人間都是愛》中,成功塑造了宋慶齡的形象。

  1996年9月18日白楊於上海去世,享年76歲。

● 作品年表

1989《灑向人間都是愛》(電視劇)
1961《冬梅》
1960《只要你說一聲需要》
1959《春滿人間》、《金玉姬》
1956《為了和平》、《祝福》
1951《團結起來到明天》
1948《新閨怨》、《山河淚》、《火葬》
1947《八千里路雲和月》、《一江春水向東流》、《還鄉日記》、《乘龍快婿》
1946《聖城記》
1940《長空萬里》、《青年中國》
1939《中華兒女》
1937《十字街頭》、《神秘之花》、《社會之花》、《四千金》
1932《故宮新怨》

TOP


  1. 回首頁
  2. |
  3. 網站地圖
  4. |
  5. 常見問題
  6. |
  7. 聯絡我們
  8. |
  9.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