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推廣

  1. 數位典藏推廣
  2. 專題企劃

數位典藏推廣

[ 2010/6/11 - 7/4 ] 「台灣有影 台影新聞片中的電影」數位成果展

青城十九俠茶山情歌吳鳳西施梨山春曉小鎮春回
「台灣有影 台影新聞片中的電影」介紹│影片放映場次表│


注意事項:
1、放映地點:北投溫泉博物館視聽室,免費入場,額滿為止
2、影片放映前特別加映相關台影新聞片1-2則
3、6/16 端午節休館


《青城十九俠》

1959/黑白/DVD/81分鐘

編導│屠光啟

攝影│劉增宏

主演│蕭芳芳、金峰、顧媚、林楓

放映時間│6/20(日)10:00
    │6/22(二)14:00
    │7/02(五)14:00

;
  青城門下十八人奉派陪伴小師妹沙燕下山復仇,眾人分頭偵察。沙燕和師兄劉虎山、金泰上路,遇到當年救沙燕出重圍的乳娘,眾人才知道沙燕一家當初是被劉大奎所殺害。沙燕等人想要前往劉大奎家尋仇,碰巧遇上為籌錢葬母而賣唱的小媚被劉大奎的手下欺侮,沙燕等人於是仗義相助,解救小媚。劉大奎獲知此事後,設下陷阱,沙燕和金泰因此被擒獲,幸好虎山召來同門師兄弟,把二人救出。沙燕力戰劉大奎,最後手刃仇人為家人報仇。

TOP


《茶山情歌》

1960/黑白/DVD/85分鐘

編劇│宋存壽

導演│姜南

攝影│劉增宏

主演│藍娣、金峰、王元龍、周曼華

放映時間│6/13(日)10:00
    │6/18(五)14:00
    │6/25(五)14:00
    │6/29(二)14:00

;
  春生奉母命帶酒禮向姑媽拜壽,並向表妹秀英下聘,途經茶山,被少女荷香的美貌與歌聲吸引,一時忘形丟失禮物,荷香撿到酒禮,卻被她的兄長喝完。春生到荷香家投宿,香父得知兒子喝掉酒禮,答應賠償。春生與荷香乘夜互吐心聲,不慎掉進深坑,到天明才被救起來。香父為保住女兒名聲,逼迫春生迎娶荷香,春生答應跟表妹退婚,再與荷香成婚。紈子金寶趁機冒充春生前往迎娶秀英,卻被揭發。春生和荷香趕到,表明兩人相愛,而秀英也願意嫁給金寶,皆大歡喜。

TOP


《吳鳳》

1962/彩色/DVD/101分鐘

編劇│徐天榮、丁衣

導演│卜萬蒼

攝影│山中晉

主演│王引、張美瑤、王琛、龔稼農、趙振秋、曹健、傅碧輝

放映時間│6/17(四)14:00
    │6/23(三)14:00
    │6/27(日)10:00
    │7/01(四)14:00

;
  從福建來台經商的吳鳳,擔任通事,因熱心助人,頗受當地山胞愛戴。村落少女薩妲蘭因故被吳鳳所救,便在吳鳳身邊服伺他。吳鳳一心想要破除村落巫醫的迷信,以及獵人頭做為祭品的習慣。但連年天災讓村民覺得天怒難息,決定再度獵人頭祭神,吳鳳無法阻止,只好告訴村民到時可以殺死一個由自己喬裝,身穿紅衣,騎著白馬的人來取人頭。村民依照吳鳳的話去射殺這紅衣人,拿下頭套才發現這是他們愛戴的吳鳳……

TOP


《西施》
(上集吳越春秋、下集勾踐復國)

1965/彩色/DVD/上集82分鐘、下集74分鐘

編劇│唐紹華

導演│李翰祥

攝影│王劍寒

主演│江青、趙雷、朱牧、古軍、馬驥、洪波、毛冰如、曹健

放映時間│6/12(六)10:00上集吳越春秋
    │6/13(日)14:00下集勾踐復國
    │6/19(六)10:00上集吳越春秋
    │6/20(日)14:00下集勾踐復國
    │6/26(六)10:00上集吳越春秋
    │6/27(日)14:00下集勾踐復國
    │7/03(六)10:00上集吳越春秋
    │7/04(日)10:00下集勾踐復國

;
  春秋時代末葉,越王勾踐在亡國之後積極救亡圖存,表面上對吳王夫差順從,不使夫差懷疑,一方面深知吳王喜愛女色,獻上美女西施。西施被勾踐復國的決心感動,前往吳國,以美色誘惑夫差,暗中幫助越國。勾踐臥薪嘗膽,忍辱負重,希望雪恥復國。夫差十分喜愛西施,荒廢國政,越王雖委屈當一個看守馬廄的下人,看見時機成熟,便起兵攻擊吳國,兩軍大戰,越兵圍攻吳城九年,吳王夫差見大勢已去,夜回姑蘇台跟西施道別……

TOP


《梨山春曉》

1967/彩色/DVD/97分鐘

編劇│魯稚子

導演│楊文淦

攝影│鄭潔

主演│張美瑤、柯俊雄、張小燕、丁強、吳桓、傅碧輝

放映時間│6/11(五)14:00
    │6/15(二)14:00
    │6/26(六)14:00
    │6/30(三)14:00
    │7/04(日)14:00

;
  留美習農的青年李憮明回國處理亡父所留下的梨山農場附近的山地遺產,發現亡父與陳家的往事,也結識了陳家長女陳秀玉。家明原本打算處理完家事後與女友雅蘭赴美深造,但離台前遇到颱風,又發現一封父?的遺書,希望他返國發展事業,家明於是決定留在梨山工作,並獲得農場場長的協助。幾經波折後,家明獲得陳母的諒解,雅蘭也頓悟志趣不合結合非幸福,決定獨自赴美。梨山春曉,家明在山上貢獻所學報效國家,並與秀玉長相廝守。

TOP


《小鎮春回》

1969/彩色/DVD/101分鐘

編劇│吳桓

導演│楊文淦

攝影│鄭潔

主演│張美瑤、劉明、夏台鳳、張冰玉、吳桓、魏少朋

放映時間│6/12(六)14:00
    │6/19(六)14:00
    │6/24(四)14:00
    │7/03(六)14:00

;
  台灣南部小鎮,風光優美,民風純樸,但因風氣保守,建設落後,因此被劃為應立即改建成新社區的村鎮。鎮中陳姓孀婦薄具資產,育有三女,陳母平日叮嚀,須有一女招贅為婿,繼承香煙。為了招贅之事,三女婚事受阻。因改建新社區必須拆屋,陳母頗為不快,然而暫住另一個新社區時,陳母才明白新社區發展的重要性,也對擔任新社區建設工程師的長女男友誤會冰釋。最後三女獲陳母同意結婚,三位女婿輪流承歡膝下,小鎮也建設完成,煥然成為新社區。

TOP


《台灣有影 台影新聞片中的電影》

  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出版的《台灣有影—台影新聞片中的電影》一書,將於6月11日(五)下午二時整,假北投溫泉博物館舉行新書發表會,同時在溫博館舉辦數位成果展的開幕,展出最近三年進行台影影像數位化的成果。

  台灣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簡稱台影〉的前身是台灣省新聞處電影製片廠,這是一個公營的製片廠,雖然也拍攝劇情片,但主要的任務是攝製當時台灣省政府的新聞片、紀錄片與教育片。台影新聞影片可以說是1950至1980年代台灣最重要的動態影像,內容含括文化、藝術、娛樂、生態、環保、醫療、國防、外交、教育、體育、經濟建設等,全方位記錄了當時庶民生活的點點滴滴,是一批十分珍貴的文化遺產。台影不幸於1999年921大地震中倒塌,該公司隨之解散,全部的資產由行政院新聞局接管,並將影片等相關資料交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保存。

  國家電影資料館在收到這批影片後,隨即進行影片的檢查、核對影片片目與保存評估等作業,因為台影新聞片是重要的影像資產,因此首要的工作是確認原材料,即底片、聲片、拷貝等之狀況,並保存於理想的環境中,其次是整理、辨識、複製或修復等。在完成影片的整理工作之後,為了讓這批珍貴的影像,能更普遍的推廣,本館於2007年申請加入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機構型計畫(該計畫是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中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建構數位化學習內容、建立豐富的文化資訊、配合社會大眾加值應用等各項工作之國家重要計畫),並成立「電影數位化典藏及推廣工作小組」,建立台灣電影永續典藏與利用的機制,將台灣電影進行數位化,並以科技方式保存與推廣。因為獲得行政院新聞局的授權與編列預算支應該計畫,因此,第一批數位化的動態影像,就是早期的台影新聞片。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台影新聞片、紀錄片與短片等數位化總計406小時,並建構類目繁多、龐大豐富的資料庫與網站,提供各界瀏覽、欣賞、研究、參考,《台灣有影—台影新聞片中的電影》一書的編輯作業即以電影為軸心,輻射出與庶民生活記憶有關的各類電影風貌,讓台影新聞片在數位化之後,以不同的形態面向世人,希望能引起讀者或觀眾的興趣,創造該批影像資料更多元的加值運用機會。並希望喚起大家對這批已經數位化的影像文化資產的認識與重視,共同思考開發再利用的方式與可能性,也期盼因各界的使用需求,能夠提醒大家保存電影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一起加入保護電影文化資產的行列。

  而數位成果展是以該書內容立體化為策展理念,將台影新聞片中的素材選件展出,同時精選《小鎮春回》、《梨山春曉》等6部影片於展場中放映,期能引起更多讀者與觀眾的興趣,創造該批影像資料更多元的價值。

  許多電影界前輩熱情參與這次活動,出席的包括前台製廠廠長廖祥雄先生,製片蔡東華先生,資深攝影師華慧英先生、林贊庭先生、洪慶雲先生,資深剪接師黃秋貴先生,資深演員王玨先生、張冰玉女士、劉引商女士、劉明女士、石雋先生,以及當時的「台製之寶」張美瑤女士,還有資深影評人黃仁先生等。會中並邀請台灣鼓王黃瑞豐率領的樂團為嘉賓演唱當年的流行歌曲,資深影人溫馨相聚,懷舊氣氛濃厚。

  數位成果展的展期自6月11日至7月4日止,歡迎大家前往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現場並備有精美小扇子免費贈送給參觀的民眾,送完為止。如果心動,就請趕快行動!

TOP


  1. 回首頁
  2. |
  3. 網站地圖
  4. |
  5. 常見問題
  6. |
  7. 聯絡我們
  8. |
  9.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