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影新聞

本批數位化台影新聞片,來自「台灣電影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影),台影公司的前身為「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電影製片廠」(簡稱台製廠),為台灣三家公營製片廠之一,除台製廠外還有隸屬中國國民黨的中央電影公司(現已民營),以及隸屬國防部的中國電影製片廠(已整併)。關於台影新聞>> 台灣有影首頁>關於台影新聞 1945年11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接收日本人的「台灣映畫協會」和「台灣報導寫真協會」,合併改組成立「台灣省電影攝製場」。負責以電影宣傳政令與教育人民的任務,「台灣省電影攝製場」成立後拍攝的第一部35釐米黑白新聞片是《台灣省受降特輯》,紀錄下珍貴的歷史畫面。1949年,攝製場奉核定改為「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電影製片廠」,簡稱台製廠,主要業務為拍攝新聞片、紀錄片和教育片,剛開始因為編制小,經費不足,2、3個月才出一輯新聞片,後來新聞片製作漸漸上軌道,每個月可以出1輯,每輯約10分鐘。1955年開始每個月出品3輯、1957年起每月4輯,並且逐步開發「海外版」、「地方版」等。

這些新聞片以電影膠卷拍攝,洗印之後被送到戲院,在電影開演前放映。在電視普及以前,這是民眾唯一能夠看到的動態影像新聞,部份熱門消息甚至比正片本身吸引更多觀眾進戲院等待收看。不同於國防部中製廠新聞片以國防新聞為主,台影新聞片由於擔負省政宣導的任務,新聞種類非常多元,擴及政治、國防、外交、產業、社福醫療、地方自治、教育、藝文娛樂及重大社會事件等,可以說是1945年到1970年代最重要的影音新聞系統。台影新聞從1945年開始攝製新聞片到1985年停止攝製,總計製作新聞片1319輯。

 

     

 

指導單位: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版權所有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 網站製作:本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