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人台灣勞軍行

     

冷戰時期,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領導核心,為了防堵共產勢力的擴張,美國與台灣之間的互動關係微妙而密切。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美軍顧問團正式進駐台灣,並在台陸續設立好幾個美軍招待所,在越戰期間專門接待前來渡假的越南美軍。於是,美國影劇界組成的勞軍團便絡繹不絕於途,大老遠從美國本土,飛到遠東地區,帶著精彩的家鄉歌舞秀,慰勞寂寞辛苦的美國大兵。台影新聞片珍藏1955年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來台勞軍,以及1962年鮑勃霍伯(Bob Hope)帶領拉娜透納(Lana Turner)等大明星造訪台灣的新聞紀錄,提供讀者從娛樂的角度,窺探冷戰時期的台美關係。

 

1955年5月,主演《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的好萊塢當紅歌舞明星黛比雷諾,跟隨「銀河佳麗劇團」,來台慰勞駐台美軍。這個勞軍團一行11人,由團長強尼葛蘭德(Johnny Grant)自己籌措經費帶團來台勞軍,所到之處美軍與當地政府都以嘉賓禮遇。黛比雷諾可愛迷人,從松山機場下機,立刻成為記者、影迷的焦點。當黛比雷諾站上三軍球場中央的舞台,台下中美軍友和眷屬總計約有萬餘人,掌聲和叫聲震耳欲聾。這樣一場純美式的演出,讓遠離家鄉來到台灣的美國子弟兵,能夠聽到母語,見到家鄉來的美麗明星,看一場熟悉的表演,幾個小時的快樂時光,對於治療鄉愁很具功效。

 

鮑勃霍伯(Bob Hope)可說是美國勞軍團中地位最崇高的一位演藝人員,素有「冷面笑匠」之稱,有他在的場合總是笑聲不斷。最特別的是,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凡是20世紀所有美軍參加過的戰役都有他的足跡,所到之處廣受美國大兵歡迎,對鼓舞軍中士氣居功厥偉。有個少校就說:「縱使在砲聲隆隆的前線,只要鮑勃出現,你就會感到快樂與平安,如同回到家中一般。」而這也正是勞軍最大的意義。

 

1962年12月28日,鮑勃霍伯帶著豔星拉娜透納(Lana Turner)和其他20幾位歌舞明星來台進行他第11次的勞軍活動。他們從琉球搭機來台,近11點下機,一行人被接到美軍俱樂部吃中飯,12點40分就在中山堂登台演出。此次旋風勞軍,時間緊湊更勝從前,中山堂表演完畢,勞軍團一行於下午3點40分又搭機離開。這次他們的行程從12月20日離開美國,先到漢城、東京、橫須賀、那霸等地勞軍,結束台灣演出後再轉往馬尼拉繼續行程,非常忙碌。鮑勃霍伯從1948年開始參加耶誕勞軍活動,1954年以後的每一年聖誕節都在海外與美國子弟兵共渡佳節,他與美國海外勞軍可以說劃上了等號,後來被軍方頒予「榮譽退伍軍人」頭銜。他曾多次到台灣勞軍,1969年耶誕節,還帶太空人阿姆斯壯來台,讓大家一睹太空英雄的真面目。

 

當時台美關係密切,美軍在台灣民眾的生活中來來去去,大家習以為常。但是美國勞軍團來台,卻是台灣民眾無法參與的活動。在台灣發生,卻又好像跟台灣無關,這也顯露出美台交流之間的特殊性。隨著時代的演變,勞軍這樣的活動也許還存在於很多地區,但美國勞軍團的飛機卻在1978年中美斷交後,再也不曾在松山機場降落了。

 

 

新聞片影音

 

 

 

 

 

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s,1932-)

生於美國德州,就讀加州高中時,獲得伯班克小姐選美冠軍,與華納簽下合約,1948年於《六月新娘》(June Bride)中初次演出。由於接連演出票房不盡理想,轉至米高梅旗下,往歌舞片發展,1952年主演《萬花嬉春》一炮而紅,成為家喻戶曉的一線女星,並跨足歌壇,錄製過不少暢銷歌曲。1970年代事業下滑後,轉往電視圈及夜總會發展。

 
     
 

第七艦隊(United States Seventh Fleet)

1943年3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將西南太平洋的艦隊改編為第七艦隊。隸屬於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屬下的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設在日本的橫須賀港,是目前美國駐外規模最大的艦隊,曾參與二戰太平洋戰爭、韓戰、越戰及波斯灣戰爭,主要轄區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1950年6月,韓戰爆發後,美國總統杜魯門宣布台灣海峽中立化,派遣第七艦隊巡防台海,避免國共於台海交戰,1951年5月在台設立軍事顧問團,對台灣國防安全有很大的影響力。直至1970年代初,才調離台海,但仍將台海列入巡弋範圍。

更多資料:
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台灣大百科全書
第七艦隊(美國海軍)-wikipedia

 
     
 

鮑勃霍伯(Bob Hope,1903-2003)

生於英國倫敦,後來隨家人移居美國,成為美國公民。高中畢業後曾短暫擔任過報社記者、業餘拳擊手,後轉往戲劇發展,擔任喜劇演員及舞者,演出雜耍綜藝歌舞秀、百老匯歌舞劇,1934年開始演出喜劇短片,並跨足廣播、電視圈,1940年演出喜劇片《新加坡之路》(Road to Singapore)之後,成為派拉蒙旗下票房巨星。二次大戰期間,開始參與美國勞軍團於世界各地巡迴演出,西點軍校於1968年頒獎表揚他的愛國情操。美國奧斯卡亦4度頒發終身成就獎,表揚他在演藝事業上的成就及貢獻。

更多資料:
鮑伯‧霍普-wikipedia

 
     
 

拉娜透納(Lana Turner,1921-1995)

生於美國愛達荷州,後隨母親移居至加州。就讀好萊塢高中期間,被好萊塢報導創辦人挖掘,從此步入影壇。1937年演出《They Won't Forget》,一身緊身裝束顯露出玲瓏有致的好身材,獲得「毛線衣女孩」美稱。與米高梅正式簽約後,因演出《齊格菲女郎》(Ziegfeld Girl)、《郵差總按兩次鈴》(The Postman Always Rings Twice)等片,成為1940年代的性感偶像。1959年演出《春風秋雨》(Imitation of Life),票房及演技皆獲得好評。1960年代末,聲勢不如以往,繼而轉往電視圈發展。

 

 

   
     

 

指導單位: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版權所有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 網站製作:本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