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玉女張美瑤

     

關於張美瑤

本名張富枝,1942年出生於埔里,1957年進入玉峰影業,1959年以林摶秋執導的《阿三哥出馬》、《嘆煙花》初登銀幕,1960年主演《錯戀》。玉峰結束後,曾擔任國華廣告公司台語播音員兼廣告模特兒,經台製廠廠長龍芳發掘,進入台製主演台灣第一部彩色寬銀幕電影《吳鳳》。除拍攝台製廠自製劇情片《雷堡風雲》、《梨山春曉》、《小鎮春回》、《歌聲魅影》等片,還外借至香港拍攝《諜海四壯士》、《西太后與珍妃》、《生死關頭》,並應日本東寶公司之邀,演出《香港白薔薇》、《曼谷之夜》等片,素有「台製之寶」的封號,銀幕形象溫柔端莊,人稱「寶島玉女」。1978年拍完《黃埔軍魂》後息影20多年,2002年復出拍攝電視劇《後山日先照》,2008年於電影《停車》中演出,同年獲頒第四十五屆金馬獎「騎士勳章」,目前仍從事演藝工作。

 

1960年代,香港的國語片明星光彩耀眼,台製廠大力栽培的張美瑤,是少數能與港星匹敵的正統台產國際巨星。有「台製之寶」美稱的她,與台製廠之間緊密的關係不僅空前絕後,她也是台影新聞中曝光率最高的女明星。台製廠廠長龍芳慧眼識佳人,簽下張美瑤為台製廠的基本演員後,從演藝訓練到接戲、造型、拍片現場協調、影片發行等都親力親為,甚至讓自己的太太來監護照顧張美瑤出席國內外各項活動,照料她的日常生活,藝人經紀制度儼然成形,張美瑤也成為1960年代台產國際巨星的代表人物。台影新聞片所珍藏的張美瑤相關新聞數量龐大,從這些珍貴影像中不僅可以感受到「寶島玉女」張美瑤的廣大魅力,也能看見做為省政府片廠旗下頭牌明星的張美瑤,為省政府出席種類繁多之公關活動。

 

1964年底,張美瑤剛剛榮獲由徵信新聞主辦的第一屆十大影星選舉第3名,她應邀回到故鄉埔里,為「台灣地理中心碑」剪綵,接著在埔里鎮上遊行。1965年中華日報在十九週年社慶活動時,出版張美瑤撰寫的新書《電影與我》,敘述她與電影的點點滴滴。中華日報在社慶活動中安排了張美瑤新書簽名會,女明星辦簽書會的創舉引發騷動,當天報社門口,大排長龍的影迷等著張美瑤簽名,一睹偶像風采。

 

除了娛樂,國營製片廠還必須擔負政令宣傳的任務,積極配合政府各項活動,張美瑤也馬不停蹄的穿梭在片廠與各式各樣政策宣導活動裡。例如1969年為了響應「一人一元運動」募款興建現代化體育館,張美瑤與夏台鳳、劉明等台製女星組成籃球隊,在冬天穿著體育短褲到基隆舉行友誼賽,並且義賣自己的彩色照片。育樂中心人山人海,台製廠的女星們手捧自己的裱框彩色沙龍照,男士們爭相競標,慷慨解囊。張美瑤壓軸賣出她的玉照,得標的男士能得到大明星親筆簽名照,又能與偶像合影留念,更贏得捐款義助興建體育館的美名。張美瑤等人賣力打球與演出,又義賣照片募款,圓滿完成任務。1969年張美瑤、劉明、夏台鳳、張冰玉等人來到金門勞軍,辛苦的三軍將士們有機會與張美瑤握握手,一睹芳容。影歌星們幾場精彩的歌舞表演,帶動全場氣氛,會後還有幸運摸彩,至於女明星的彩色照片,更是枯燥軍旅生活中最好的精神糧食。

 

張美瑤是60、70年代的台灣之光,演員本業十分忙碌,還被台製廠外借到日本、香港拍片,參加電影代表團到國外參展或訪問,國內的國慶日、光復節活動也少不了她。機場接送政要、外賓、明星,參加省政府的運動會、為工商活動剪彩、巨輪首航典禮,連改善民俗示範拜拜都要找她,通告之多令人稱奇。她所受到的歡迎與注目,說明了她的走紅程度。然而,張美瑤始終不改她溫婉、沉靜、謙虛的天賦氣質,這才是她廣受大家喜愛的真正原因。

 

 

新聞片影音

 

 

 

 

 
 

 

林摶秋導演(前左)與張美瑤(前右)合攝於電影《後台》拍攝現場,該片因故未完成

林摶秋(1920-1998)

桃園人,日本明治大學政治經濟科畢業,曾在紅磨坊劇場編導話劇,進入東寶擔任副導演一年,累積片廠經驗,並發表舞台劇處女作《奧山社》,成為東京首位台灣人劇作家。1943年返台,與王井泉等人合組「厚生演劇研究會」,編導《閹雞》、《高砂館》等舞台劇。後接掌家業大豹媒礦,1957年成立玉峰影業公司攝製台語片,並興建湖山電影製片廠,培養專業人才,電影導演代表作有《阿三哥出馬》、《嘆煙花》、《錯戀》、《五月十三傷心夜》等。

更多資料:
林摶秋-台灣電影筆記
厚生演劇研究會-台灣大百科全書

   
 

 

龍芳在台製廠辦公室留影

龍芳(1915-1964)

安徽人,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從勵志社轉入聯勤總部工作,1947年來台後擔任康樂總隊隊長,受到倚重。1955年出任台灣省新聞處電影製片廠廠長,網羅王大川、王玨、李行、周旭江、楊文淦、楊甦等電影人才,並大力拔擢張美瑤成為國際明星。1962年完成台灣第一部彩色寬銀幕劇情片《吳鳳》,曾4度當選全國戲劇協會理事長,3度率領台灣代表團參加亞洲影展(東南亞影展)。1964年於空難中逝世。

更多資料:
龍芳-台灣電影筆記

     
 

 

一人一元運動

亞洲鐵人楊傳廣於1968年應邀回國擔任第十九屆世運會田徑隊教練,有感於國內運動訓練設備不足,為響應政府「發展全民體育,培養優秀運動人才」實施方案,發起「一人一元」運動,籌措興建一座現代化體育館的經費,楊傳廣和紀政更親自走訪各地,獲得社會各界熱烈迴響,各縣市政府紛紛成立推行委員會,然而最後所募得的款項仍不足以興建體育館。

 

 

 

   
     

 

指導單位: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版權所有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 網站製作:本事設計